2011年11月11日

硅藻土 調節室內溼度

【蘇偉華╱台北報導】硅藻土來自火山硅藻熔岩,質地輕盈、表面多孔,具良好調溼性,可稀釋居家有機致癌物,例如甲醛、乙苯等,為近年頗受矚目的塗料,可取代油漆或壁紙。缺點是硅藻土不便宜,液狀每坪含工帶料800~1200元起,傳統油漆每坪含工帶料約500~800元,硅藻土每坪貴300~400元。


淨化空氣
瑞銘國際企業集團經理林彥成說,硅藻土本身調溼性不錯,當家中太潮溼時,硅藻土會自動吸附水氣,儲存空氣中的水分子,待環境略乾時,再從毛孔中釋放出水氣,調整室內溼度,因此環境不會太潮溼,有抑菌功能,加上能長時間消除異味,能凈化室內空氣。 


液狀可DIY
立肯榮歐美進口建材經理陳桂娟說,硅藻土為新興的環保材料,利用硅藻土為室內裝修塗料,除了不會散發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外,還有改善室內居住環境的作用,對於家中潛藏的化學毒物,例如甲醛及二甲苯等,具分解及稀釋濃度的作用。硅藻土分液狀及漿狀塗料2種,液狀硅藻土每坪含工帶料800~1200元,每坪材料費250~350元,與常見水性漆無異,可自行在家DIY。

漿狀有黏性,適合做不同工法表現造型,有美化居家功能,缺點是工法難度較高,不適合居家DIY,且價格比液狀更貴,漿狀硅藻土每坪含工帶料6000~7000元,每坪材料費約350元,有些施工價格會更高,是因為師傅依工法計價,例如表面勾勒出層次或陰影,費用會更高。 



硅藻土特性一覽

優點:

●良好調溼性,可凈化室內空氣

●環保:可稀釋居家有機致癌物

缺點:

●液狀硅藻土每坪含工帶料800~1200元

●漿狀硅藻土每坪含工帶料6000~7000元

●傳統油漆每坪含工帶料只要500~800元,硅藻土價格較貴

用途:

●可塗隔間牆或天花板等

●牆面做造型,美化居家

●可在木片或水泥上,再塗1~2層硅藻土塗料,稀釋有機化合物

注意事項:硅藻土質地輕盈,耐重力不足,不適合做地板



工法1
漿狀硅藻土因黏性較強,可做牆面造型,圖為顆粒狀,利用帶有印花或網印的模具,在牆上製造點狀。 

工法2
以鏝刀製造壓陷痕跡,為壓鏝做法,做出表面不平整模樣,常用於造型壁面,有裝飾空間效果。 

工法3
利用鏝刀平抹方式,施予不同力道鏝塗,表面有顆粒狀,視覺及觸感特別。 


工法4
以鏝塗工法製造滑順線條,呈現現代風感覺,可用於壁面及天花板。 


專家意見

稀釋甲醛保健康
室內建材的塗料,從天花板、牆壁、木作甚至家具上的溶劑,所揮發有機化合物數十年內難以分解,最好選擇有綠建材標章的塗料。

低甲醛的健康建材,可保障居家品質,若不確定家中是否使用綠建材標章的塗料,不妨在油漆或壁紙上再塗上1~2層的硅藻土塗料,有稀釋濃度作用,避免動輒千萬元裝潢的居家環境,淪為「豪華毒氣室」。

 
Blogger Templates